ing未来印展示中心
赋予社区自我更新的弹性
本案是天泓地产关于未来城市的一场创新实验,“未来”是一个进行时,设计不仅要提供空间载体,更应该赋予未来社区精神内核和内容更新的弹性,立品将体验场景与社区运营相结合,打造聚合年轻群体的社区型社交空间,一个可持续的“未来”。
阅读更多 +
项目团队

设计总监    郑铮 Zen
设计策划   陈常 CC
设计团队   刘永成、杨鹏辉、周琼玮、李嘉俊、李因杰、纪喆铭、吴嘉纯、冯嘉荣
项目管理   罗天蔚、余柏泉、陈李伟、尤东芝

特别鸣谢

项目客户    天泓地产 ing未来印
项目摄影    有山-SUNWAY 山外

老树新生,现代语境下的社区焕新

ing未来印展示中心位于车陂村,这里是广州城市更新的片区。车陂村百年龙舟的竞技传统、龙溪两岸的繁荣宗祠、大榕树下的纳凉景象……这些独特的村落文化和集体印记,如何随着城市肌理的改变,成为浸润当下年轻社群生活的精神意象?

过去,人们在村口大榕树下纳凉嬉戏,现在,年轻人在咖啡奶茶店门口社交休闲,那些看似被遗忘的集体印记,正在以一种新的方式存在。立品以“老树新生”为概念,在展厅中将过去的“叙事”以现代语境重新演绎,树成为空间的精神图腾,孕育百年龙舟文化的龙溪河片段在空间中延展,大榕树下纳凉交流的场景被以现代手法复刻。

连接上下两层空间的楼梯由工人在现场以白竹片手工编织而成,代表未来的白竹,也呼应榕树根茎和榕须的生生不息,当清晨的阳光逐渐照亮展厅,竹编楼梯散发出温润的力量。设计师在入口处的垂直墙面将车陂村过去与当下的城市沙盘进行展示,两者的对话成为一种放眼未来的探讨,如何在历史文脉之上呈现一个更符合未来的社区形态?

场景聚合,开放式社区适应需求迭代

我们设想,未来的理想型社区里年轻人将更倾向缩短社交半径,回归多元的社区共享空间,实现与人的互联互动。带着这个设想,我们尝试做一些试验性的场景表达。在整个体验模型搭建中,加入符合当下年轻人生活方式和审美的多元业态以及工作场景。

潮玩杂货区提取树的形态,结合天花灯膜形成树状陈列柱,加入符合年轻人审美的潮玩,聚集有着同样喜好的群体。另外,我们尝试把社区公共空间设计得更像一个家,注入阅读、花艺、咖啡,为年轻人提供安全感和生活小确幸。

在未来城市中,人们将更注重内容的更新,通过不同主题的活动鼓励人们打破城市距离的屏障,实现更多的社交,城市内容更新的主题越来越垂直,但人群范围却不断在扩大,人与人之间的联动将越来越有意思。室内分享区和户外绿色空间满足了不同场景的活动需求,商家、消费者主动聚合,成为城市更新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为了探索年轻人的工作场景和生活方式,天泓地产亦将成立专为年轻人而设的社群俱乐部,并联合社区运营机构,为都市青年带来丰富多样的工作和潮流生活体验,提供玩家共聚、兴趣互动、空间共享、生活交流、工作经验分享平台,打造一个强大的精神归属地。

潮趣空间,探索多元未来生活场景

生活空间以不同的主题进行设计,代表了我们对未来工作和生活场景的不同想象。25-45m²五个不同面积的潮趣空间分别以“烘焙、手造、潮玩收藏、微醺轮回、闺蜜聚会、艺术工作室、头号玩家、温馨亲子”不同主题进行打造,潮流个性的软装设计代表了不同社群年轻人的工作场景和生活方式,他们的多元个性又为这个社区注入活力和丰富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