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智慧家•零售实验室
以"美的Cube"为概念,打造美的智慧家•零售实验室
随着AIoT技术的升级发展,智能家居产业向全屋智能体验与智慧场景有机结合的智慧家庭阶段持续演进,智能电器逐渐融入消费者的日常生活。“美的智慧家 · 零售实验室”坐落于美的全球创新中心,是有关全屋智能概念的展示空间,立品团队受邀为这个概念展示空间提供解决方案。
阅读更多 +
项目团队

设计总监    郑铮 Zen

空间设计    叶剑华(面包) 、刘道林

装置设计    曾敏冬、罗紫君

物料设计     赵富洲

设计策划    陈常 cc

项目管理    尤东芝

工程监理    李浩明

 

特别鸣谢

项目客户    美的集团

动画制作团队    深圳市星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空间摄影    黄早慧

在立品设计团队看来,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带来的意义在于赋能于原先独立的各个传统家电,更紧密的联接产品与人,更好的激活各种居家生活场景,从而为用户人群带来更加便利和智能的生活体验。

以”美的Cube”为概念,开启美的全屋智能解决方案的探索

面对数目繁多的产品矩阵和各自独立又互相关联的应用场景,立品设计团队构想了“美的Cube”的概念。在设计师的构想中,Cube可以作为独立构建的单元体通过模数的变化,可以不断裂变细分也能组合重构,同时与AIoT概念对于单个产品和组合使用场景的关系贴合。

基于“美的Cube”设计概念,“美的智慧家 · 零售实验室”首先是一个大的立方体——“Cube”置入在园区入口的办公楼里,同时空间里散落着不同的立方体各自对应生活场景。在“美的Cube”的概念主题基础上,设计师将AIoT技术对产品及消费者生活的多面性体验进行重组构建,赋予空间更立体的体验感,让美的AIoT与空间进一步有机结合,向消费者展示探索智慧生活的便利性及可能性。

在立品设计团队的构建中,外立面的橱窗里AIoT四个字母为消费者提供了直观可视的动态主题。通过错视觉、科技,颜色等感官⻆度向消费者表达万物互联交错的矛盾空间,传达出美的AIoT物联网的科技互联的无限可能性和想象空间。

设置“场景Cube”,体验多元美的智慧生活形态

如何在空间内向消费者展示智慧生活场景,让消费者与产品产生互动是⻔店设计的主要任务之一。立品设计团队通过在空间内设置了不同的生活场景Cube,向消费者展示智慧客厅、智慧卧室、智慧厨房和智慧浴室等场景。

在设计师构建的美的智慧客厅Cube里,智能吸顶灯、智能⻔锁、净化⻛扇、扫地机器人智能电器通过透明可视玻璃材质组合的立方体,展示了“夜归不摸黑,开⻔即开灯”的智慧客厅场景。

打开⻔锁的同时即可联动室内灯光自动亮起,美的AIoT链接客厅智能电器,而产品又通过AIoT赋能,为消费者讲述智慧生活方式。

以“产品模块Cube”承载产品,丰富美的智慧生活

设计师沿用美的Cube空间理念,将Cube作为拆解单元模块,组合成陈列道具展示货品,在有限的空间面积内延展出更多全智能家居场景。美的智慧感应货架通过消费者与单一产品的互动,帮助消费者从货架中的屏幕更清晰直观的了解到产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