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林
2022厦门人居空间设计展 展位设计
从粗旷的自然晶体到精细打磨的空间材质,石头的独特在于其自身纹理有着一种不证自明的时间性。当人类已经习惯性地生存于由石头搭建而成的“城市石林”中,我们不禁反思,在鳞次栉比的高楼之下,在工业化和信息化高速发展的社会里,未来城市将会怎样?是否还幸存一片可自由呼吸的空间?
阅读更多 +
项目团队

设计总监   郑铮 Zen

设计团队   曾敏冬、罗紫君

项目管理   黄子昕、陈李伟、罗叶荣

主要石材   银河灰、千与千寻

特别鸣谢

主办方    厦门国际石材展、IHIDA人居空间设计师俱乐部

石材供应商   金石源实业、磊易石业

空间摄影   李永茂

石_跨时空对话

立品设计联手厦门国际石材展,围绕“一石一生”这一主题,对未来人居空间提出各种假设和想象——假如以后我们生活在巨石中?假如有一片石材形成的森林,并且里面拥有奇特的生命?立品利用石材本身的硬朗与坚固属性打造一个有生命力的石材森林,于其中植入具有灵气的小场景,探讨未来人居生活的可能性。

林_秩序下的自由呼吸

“林”是植物群落的自然状态,立品将这个概念进行延伸,利用石材打造的立柱在空间中形成错落有致的排布,模拟森林中树木的群落关系,营造一个纯粹而宁静的森林之“境”。

“境”的营造除了石材立柱本身的线性和秩序张力,立品利用动态灯光的微妙变化,柔和整个空间的冰冷感。后场落地动态等膜通过暖光源到冷光源的变化模拟黄昏到天亮的光色变化,立柱上的呼吸灯光源一明一暗隐喻我们对未来居住环境自由呼吸的渴望。

场_探索性的洄游

在“境”之上造景,增加空间的体验感,最后形成一种具有探索性的洄游动线和有趣的空间游走。在石林矩阵中置入用温润的木材打造的小橱窗,呈现一个个生活场景,当观众靠近橱窗试图窥探时,便形成了一个“看与被看”的对话关系,适当的留白引发观众对场景故事的想象。设计师巧妙地将从自然中收集的白噪音“藏”在石柱上,结合灯光的变化,营造一个沉浸式的体验空间。基于石材的方正特性,我们将每一条石柱旋转45度后摆放,使其布局相对自由灵活,从而形成了S形状的家具形态,丰富了体验的动线。